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(股票代码 003032)

全国咨询/投诉热线:400-618-4000

软件测试之B/S和C/S架构系统的性能测试有感

更新时间:2017年12月22日16时14分 来源: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:

性能测试

系统一般为C/S架构或者B/S架构。不同架构的系统在进行测试(安全测试,性能测试等)的时候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。

- C/S又称Client/Server(客户/服务器模式),服务器采用高性能的PC,工作站或者小型机。客户端需要安装专门的客户端软件。这样带来的好处是C/S可以充分发挥PC端的处理能力,很多工作可以先在PC机上进行处理之后再提交给服务器,这样响应的速度会更快。但是这样的架构也有不少的局限性,比如只适用于局域网且必须要安装客户端软件,由于需要安装客户端软件,这样的软件开发与维护,软件升级等等都很不方便,同时,对于不同的操作系统也需要适配。

- B/S是Browser/Server的缩写,客户端只需要有一个浏览器(Borwser),服务器需要安装Oracle等数据库。浏览器通过Web Server与数据库进行数据交互。B/S架构客户端零维护,只要电脑能上网就可以,系统的扩展也非常方便。

关于两种架构的优缺点比较:

1、开发与安装:

B/S架构的服务器只需要安装服务器,客户机通过Browser登陆系统进行操作。

C/S架构客户端需要安装客户端软件,电脑配置,操作系统等等的不同会导致安装过程复杂。

2、升级与维护

B/S架构的只需要对服务器进行升级,不需要给客户端进行升级,升级相对简单。

C/S架构的升级需要每一台PC机都进行升级,升级复杂。

3、服务器性能要求

B/S数据处理等等都是直接交给服务器处理,服务器除了需要对数据请求的合法性等等进行判断,还需要操作数据库,服务器承受的压力较大。

C/S架构的系统,客户端可以初步对数据进行处理,从而减轻了服务器的数据处理压力。

CS架构

对于CS架构的系统,分为两种:

- 第一种是不需要实时连接服务器的,比如一些管理软件,只需要在进行操作的时候进行服务器连接与数据交互。

- 第二种是需要进行实时连接服务器的。比如QQ等即时通讯软件。

对于第一类的架构系统,主要测试环境就是用户的电脑,不同的硬件配置,不同的操作系统下对软件的从安装使用到写在,兼容性测试,配置测试等等进行一系列测试,重心在客户端,服务器可以不用太关注。

对于第二类的架构系统,主要测试环境依旧是客户端,但是也需要服务器提供相应的测试环境支撑,即也需要关注服务器测试。这种情况就相当于上位机与下位机的串口通信一样。

BS架构

对于B/S架构的系统,是WEB兴起后的网络结构模式,WEB浏览器是客户端软件。这种模式统一了客户端,将系统功能实现的核心部分集中到了服务器,讲话系统开发、维护和使用。

由于B/S架构的系统的客户端就是浏览器,所以需要关注的重点是浏览器的兼容性,GUI,控制类,网络,性能(响应时间),安全,系统的所有功能都是由服务器传递给用户的,所以需要验证服务器传递过来的功能的正确性,可用性,还有功能数据的容错能力,服务端的性能等等。(文章来源于网络)

0 分享到:
和我们在线交谈!